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分之一

eval6.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91篇文章,30人喜欢

应用截图

四分之一

四分之一

 

《杀死一只知更鸟》梗概

第一章是对家庭背景家族历史的一个介绍,引出了自己的邻居怪人拉德利。孩子的好奇促使他们做了一项探索,尽管这项探索不成功。正是因为这次不成功的探索加重了他们的好奇心。由此展开了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也就是充斥着整本书的对怪人拉德利的探索。

第二章和第三章由学校而衍生的事。一个从外地过来的,接受着最新的教育的全新的老师,与学生之间因为家庭教育的不同而产生了矛盾。由于对小镇的整体环境并不了解,闹出的一些事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体现出了一些“我”由于这个社会的影响而产生的一些偏见。在当时特殊的环境被环境之下奉行的是杜威的教育理念。而琼.露易丝自身的家族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形成了一个冲突。

从卡罗琳小姐身上我能看出一个老师的固执,甚至于带着些许的专制。第三章后半截由父亲和孩子之间的对话,说出了坎安宁家和尤厄尔家的状况,一个是坎安宁是一个穷困的、没有什么能力去得到更好条件,处于下等白人行列。这种情况下,他们有着许多斯科特无法理解的不好的习惯,同时他们坚持着自己的所谓底线——自给自足。而尤厄尔家则是相当于混混——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靠着社会救济金过活的一家人,从未通过努力去做些什么,而是选择将领来的救济金转头交给卖酒商。

第四章和第五章又返回到了和怪人拉德利的交互上。第四章里写明了孩子们由于好奇而产生的恐惧感,通过留言他们知道了关于怪人拉德利的过去,并把这种故事编排成了小剧场,而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畏惧着阿迪克斯发现这个小剧场。最终阿迪克斯发现并制止了这项活动。这个交互是孩子们单方面的好奇心,这种小话剧,不过只是孩子的好奇心的产物,这并不意味着他有什么坏心眼,他不清楚这个事情的伤害性有多大。害怕父亲发现——或许是因为这和他们一直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不相符,这是属于小孩子的小聪明——是他潜意识当中,通过父亲的教导,他知道这些行为不符合父亲对于他的期望的。而阿迪克斯针对这个话剧这个小剧场所作出的行为是值得去深思的——第一次仅仅只是简单的制止,而当再次发现的时候他去与他进行了交谈,在这个交谈的过程当中抓住了这个孩子的漏洞,攻击他的这种小聪明,对孩子的这种小聪明进行及时的一个纠正。

第六章这三个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进行了一场冒险。杰姆、迪尔和斯科特三个人设计闯入怪人拉德利家院子。根据美国的法律,私闯个人的住宅是允许被击毙的,而拉德利开枪吓跑了孩子们,杰姆弄丢了衣服。晚上再次前往取回衣服。

第七章莫名其妙的礼物。一个不断产生新玩意儿的树洞。(棉线,口香糖,奖牌,不会走的怀表,小刀……)哪怕孩子们默默的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但在经受了这么多的恩惠之后,他们会想到要写一封感谢信,哪怕这封感谢信最终无法寄出。

第八章老拉德利太太的去世没产生丁点儿水花。而梅科姆小镇下雪了,孩子们去莫迪小姐家玩耍并堆了雪人。晚上,莫迪小姐家房子着火了,街坊们纷纷帮忙救火时,杰姆和斯科特身上忽然多了一条毯子。

一场大雪一场大火,前者是表现孩子们的天真,而后者在大火之中,我们更直观的看到了,感受到了怪人拉德利的温暖。这或许是这几个孩子第一次直观的认识到了所谓的怪人拉德利不是一个躲在暗中的阴冷的形象,而是会保护他们的一个正面形象。

第九章开始了一个贯穿全文的故事,也就是阿迪克斯为汤姆·鲁宾逊——一个黑人做辩护律师。引出了全文的大主题——歧视。这种歧视的表现不仅仅来自于外部,也来自于家庭内部。侧面说明了在南方的大环境下,对于黑人的歧视是一个常态。而这里也有一个小故事,是杰克叔叔对于自己误会了小侄女的懊恼和反思。

第十章疯狗事件(狂犬病),这是让两个孩子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的父亲是一个多面的人物,不仅仅只是他们理解的那个温柔的、遇事不惊的男子,在很多年前他是一个枪法精准,果断勇敢的人。通过莫蒂小姐的的讲述他们知道了自己父亲的另一面。在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到杰姆,在这个家庭环境下的成长过程中,他不知不觉已经学到了自己父亲身上那种足够温柔的高贵精神——尊重每一个生命。

第十一章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杜伯斯太太是所有人口中那个刻薄的老太太。哪怕在阿迪克斯看来这个老太太依然是无理取闹的,只不过大家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它,阿迪克斯选择了包容,而吉杰姆和斯科特选择反抗。作为反抗的惩罚,杰姆和斯科特被派去给杜伯斯太太读书。杜伯斯泰坦要求节目来给他念书,仅仅是作为他破坏了茶花的惩罚吗?她要求杰姆来给他念书,作为转移注意力的一项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她慢慢的戒除了毒瘾,而随着时钟的消失,杰姆和斯科特停留在那里的时间也变得不那么准确。

第一部分的内容到这里结束

在这一部分里讲的更多的是父亲对于一个孩子的教导,以及这个孩子在这些过程当中所形成的一些认识。我们可以简单的将第一部归结为整部书的背景的介绍,在这个背景当中涉及到了小镇的基本情况,小镇上的状态,主角的家庭情况、邻里情况,主角所接受到的一些基础教育和这些教育对她所产生的影响。这些都会影响到整部书,这些影响会在一些事情发生时表现出它的作用,这也就是为第二部中发生一些事情时所做出的表现打好前提和基础。在这一部中埋下了很多的伏笔。

第十二章进入另一个世界。这是两个孩子第一次直接的去面对一个和他们日常所处的不同的世界,卡波妮带他们去参加了一场黑人的礼拜,在这场礼拜后,他们产生的一些疑问是关于同样的宗教中不同的代理人的问题,关于受教育程度的问题,以及一个入乡随俗的问题。

第十三章亚历山德拉姑姑的到来带来了另一种教育思想。这种教育思想更符合当时这个时代的认识。姑姑的很多话并不符合阿迪克斯这位父亲的想法。这个冲突,实际上不应该由孩子,而应该在长辈之间进行解决。

第十四章矛盾的前夜。阿迪克斯为一位犯了强奸罪的黑人汤姆·鲁宾逊进行辩护。这件事情引起了整个小镇对于芬奇家族的敌视。关于教育理念的冲突,在斯科特提出想要去卡波妮家玩儿的时候,有了一个小范围的爆发。姑姑和父亲进行了一次谈话。而这次的矛盾不仅仅是关于教育理念的,更多的上升到了对于黑人的态度的问题。杰姆长大了有了他的一些想法,他变得更像阿迪克斯了。迪尔离家出走来到小镇。

第十五章惊险的一夜。汤姆·鲁宾逊要转移监狱了。阿迪克斯为了保护汤姆,回来的越来越晚。杰姆对父亲十分担心。他们出发去见父亲,遇见了企图施暴的镇民。而在这个惊险的晚上。女儿用最平凡的话语打动了施暴者中的一些人。

第十六章庭审的前奏。莫迪小姐的态度总是那么的现实而冷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值得欣赏,但并不代表能取得结果。多尔夫斯.雷德蒙先生一个与黑人较好的异类。

第十八章、第十九章、第二十章、第二十一章都庭审。在庭审上有几个人是值得关注的。首先是阿迪克斯先生,一个黑人的辩护律师。以足够从容的姿态去打一场明知不可能胜利的官司。之后是泰勒法官,一个坚持用法律去维护每一个人的尊严的人。鲍勃.尤厄尔先生、罗伯特·E.李·尤厄尔、赫克·泰特先生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说着那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证词,只是因为他们在指控的是黑人,从而认为自己必然会胜利。在第十八章中出场的马耶拉·维奥莉特·尤厄尔,一个欺骗者,就连自己都相信了的可悲又可恨的女人。以及在19章中出场的可怜的被告汤姆·鲁滨逊先生,一个足够的老实的黑人,仅仅只是因为自己那不被人相信的善心,把自己扯进了这场糊涂官司当中。控方律师吉尔莫先生,他足够犀利,站在律师的角度,他抓住了这个时代对于黑人的歧视。准确的踩在每一个痛点之上。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他又是那么的可耻。愤然离席的迪尔,在二十章里,和多尔夫斯·雷德蒙先生交谈,揭示的是世人观点的影响,而后半截则是庭审的继续。阿迪克斯的一番发言,暗含着本书的主题。第二十一章是庭审的结果,杰姆相信者真相,而现实是真相之上有很多东西。

第二十二章后遗症。庭审的结果对于三个孩子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他们第一次直面除了所谓的真相之外,人们的判断还包含着许多偏见,而他们只能看到被偏见包裹着的事件,而无意探索包裹之下的真相。

第二十三章,鲍勃·尤厄尔在法庭上的胜利并没有让他停止散发他的嚣张气焰,他扬言报复每一个企图站在他对立面的人,无论是汤姆·鲁滨逊的妻子还是阿迪克斯一家。而阿迪克斯先生和自己的子女对于庭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对歧视提出了一种认识。而两个孩子也对怪人拉德利选择包裹自己,不接触外界有了认可感。

第二十四章淑女的聚会。这场聚会更像是一群长舌妇在分析分享自己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留言。这场聚会见证了斯科特的成长。

第二十五章梅科姆小镇上居民对于汤姆·鲁宾逊被枪杀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所出现的一些感想。

第二十六章两面派

第二十七章过渡。尤厄尔一家承担着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后果——包括失去了社会救济金和他的工作,因此展开了他的报复行为。首先是骚扰汤姆的遗孀海伦,在经过林克.迪斯先生制止后,事情得到了暂时的平息,但这件事情也给芬奇一家带来了一些影响,为他们敲响警钟。但整个小镇都在失去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度。巴伯小姐家发生了偷窃事件。这涉及到对叙利亚人的歧视。但这件事情实际上是不了了之了。

马上就要举行节日庆典。

第二十八章爆发。庆典过后,杰姆和斯科特受到了尤厄尔先生的袭击,杰姆骨折了,斯科特受到了惊吓。尤厄尔却死亡了。

第二十九章阿迪克斯和赫克对事件的真相的过程进行了一个探索,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了贯穿全文却从未露面的怪人拉德利,阿瑟拉德利先生。

第三十章阿迪克斯和赫克.泰特,为了各自的目的——保护阿瑟莱德利先生,选择了不同的“真相”。

第三十一章斯科特和阿瑟先生有了第一次亲密的接触。在送阿瑟先生回家之后,斯科特站在一直不敢踏足的拉德利家的前廊上看这个世界的时候,有了全新的感受。站在阿瑟先生的视角,以他的角度,去简单地叙述这本书中曾经发生过的一些事件,怀着一种平和的心态去旁观,看到的是足够温暖的日常:那些言辞当中的纷杂,那些事件当中的争执,都离阿瑟先生非常的遥远,在阿瑟先的世界中,他看到的是平和和温暖。

四分之一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四分之一”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